close

IMG_0512  

咳得睡不著又發燒的夜裡,讀一讀村上先生,心情就不可思議的平靜下來了。大雨中,我和他一起步行穿越希臘亞陀斯半島拜訪修道院,喝又濃又甜的希臘咖啡,吃甜得不得了的露可米,還有烏柔酒。

有很多事都只能在想像中完成,比如喝咖啡,淋雨,吃一些很甜對氣管不好的東西。始終有一些電子書沒辦法取代的東西,只存留在紙張上。我們閱讀,不只為了文字或資訊,還有為了被那樣的氛圍溫柔包圍,能夠暫時從現實抽離,而抽離是為了取得力量,能更好好回來面對現實。

雨日炎日,日日好日,但願心裡常常都能有那樣的安靜存留著。

奇妙的是,村上春樹的散文總是讓人越讀越餓,我記得上一次閱讀雨天炎天時我發了瘋的想喝茶伊(土耳其紅茶),還上網google。

前幾日讀完了雨天炎天,今天繼續讀遠方的鼓聲,都是讀了十年的舊書,但每讀一次還是樂趣無窮,嚴格說起來村上春樹描寫了相當多無聊的東西啊,例如在義大利路邊看人違規停車跟吵架,他說覺得義大利車子彷彿都有表情一樣生動,好像等一下就會抬起腳在路邊大便.....

(在村上朝日堂集結成冊的散文裡他更是毫無顧忌的瞎扯一些自己的無聊觀點,光是豆腐就寫了四五篇,我有好幾本大陸譯者林少華翻譯的簡體版本,譯筆非常之好笑,有一種北京人耍嘴皮的幽默,我覺得比賴明珠的文風適合村上春樹的散文,喜歡無聊笑點的人請務必找來讀讀看,絕不會後悔)

忍不住下樓吃了幾片Ikea買的肉桂薑餅跟酸奶洋芋片,坐在廚房裡邊吃邊看遠方的鼓聲,一面想著再十年我能不能去走一遍書裡的這些地方?

村上春樹29歲的時候寫了第一本小說,張愛玲憑著一枝筆養活自己,我呢?

始終想寫一些東西對自己交代,又始終覺得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寫起,那個爆發的點好像始終沒出現,畢竟我沒有支持什麼爛球隊突然獲勝,不知道那個福至心靈的開場會出現在哪裡?

當然不只是開場的問題,我想是醞釀和爆發力道的問題。

三十歲以後突然覺得自己很像張愛玲筆下那些沒落家庭的小姐,高不成低不就,想盡辦法在物質和對情感的精神潔癖間拉扯平衡。

每天和現實面對面使張愛玲註定夢幻不起來,不可能寫出那些泡泡糖一樣歌頌愛的高尚的愛情小說,不是她殘酷勢利,是她很清楚那就是現實,但偏偏又不是只要有漂亮衣服有鴉片可抽僅有物質滿足就能忍受婚姻制度的那些姨娘,所以她只好拼命的寫寫寫來養活自己。

殘酷勢利的是這現實人生,你一定要有可賣的東西才能維持你想要的生活,否則你只好接受或降低對物質的要求。不只是物質,還有能自己作主決定的自由。

賣肉賣血賣勞力賣美貌賣腦力賣專業,其實都是賣,賣美貌我想我是不可能了,當然如果有選擇權,我希望我賣的是高經濟價值不可取代的東西。

無欲則剛大概是蠻有道理的修養工夫,但首先我就覺得完全的無欲非常無趣,我畢竟還沒有要去念神學院當修女啊!

人生啊,平衡一點當然好,但是有一點慾望督促著人往前進也沒什麼不好。

上禮拜高燒到39.8度,又咳又燒地躺了五六天連門都沒出,昨天終於覺得精神好一點,和全家一起去逛IKEA買了一個櫃子和兩把色彩明亮的小朋友椅子放客廳,沙發換了個位置,整個家好像都整齊明亮了起來,也不過就是個便宜的櫃子跟一百多塊的椅子,我們全家卻高興的不得了。

也可以算是一種小確幸。

晚上洗澡的時候我跟我妹說你看有錢人好可憐,我們買個便宜櫃子就高興成這樣,他們卻很難開心需要很大的刺激。

我妹還附和說對呀對呀真的好開心~

想想我們倆的對話真是不對勁,簡直是白痴。(我們好常在陪對方洗澡的時候講一些白痴話)

我想重點其實不是有沒有錢,而是容不容易滿足。很明顯地,我們極其容易滿足。

至少跟怎樣都不能滿足比起來算是好事吧?遇過那種怨天尤人對一切都不滿意不順眼老是把氣氛都弄糟的人之後,覺得容易滿足實在也不是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l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