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偉貞說,寫作就是心裡有話,闔盤托出而已。

這麼多年我常常在想這句話,然而即使在日記裡我恐怕也做不到這一點。

但是為什麼呢?有些人是擅於對自己說謊,這種人,不知道寫不寫日記,如果寫,日記裡說不說實話?而我,因為太習慣檢視自己,沒辦法不誠實,但有些東西太痛了,沒辦法把它寫出來再面對一次,只能牙一咬放進心裡的盒子裡鎖起來。

有部莫名奇妙的電影捕夢網,有一幕是主角在自己的記憶裡面想找出某項忘記了的事,好消滅外星怪物大蚯蚓來拯救大家,而具象化的記憶是一間有大大小小抽屜,像圖書館一樣的地方,充滿斑駁古舊的色澤,我好喜歡那一幕,雖然其實這是一部古怪的驚悚片。

有太多事被我藏在心裡的黑盒子裡,我不得不這樣,因為我總是太敏感,想的太多,那已經嚴重干擾到我的生活,可是我不得不堅強起來面對人生,我不想認輸。

於是我想扮演另外一個腳色,一個普通平凡沒什麼意見的人。

但是那些被我藏起來的心事常常敲打著我。

親愛的悲傷與失落,我並非不承認你們,而是為了能保有你們,所以在別人面前我得把你們藏起來,不讓別人對你們指指點點,不讓別人說一句你們的不是。

但是或許我沒有發現,連在日記裡也不敢寫出來的我,是不是有時候其實也在責怪你們?

我不抽菸喝酒,但事實上我是某種意義上的酒鬼,長年被某種情緒狀態拉扯,導致我無法好好跟人相處。

但是我害怕被發現,所以我總是花很多的力氣,在大家面前極力想表現的很正常。

但是我常常會不敢一個人出門,突然失去出現在熟人面前的勇氣。

因為我不確定那天我是不是有足夠的力氣表現的很正常,表現的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我其實,沒有想要麻煩誰,我知道沒有人對別人坑坑疤疤過去有興趣,大家都想快快樂樂過日子,大家都不想因為對別人的悲傷悲慘束手無策而覺得自己很無力。

我想要努力站起來,靠我自己。

我一直沒有很成功,但是至少已經脫離了完全趴在地上的那一段日子。

直到最近,因為某些壓力讓我覺得我好像又開始要失去控制,好像又要站不起來。

我一直很努力,所以我知道只要一直幫自己加油,只要有信心,其實我的能力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困難的是,我太害怕了,所以我做不到。

而且我還必須隱藏自己的現在的狀態,不讓別人發現。

我遇到的都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事,但是對我來說都是棘手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因為我太害怕了,像一隻從小被拴在小木樁上的大象,不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了輕輕一拉就可以自由。

心裡有話,闔盤托出,只能是在對的時候跟對的人。

我選錯過人,曾經受過當面毫不留情的教訓。

她嚴厲地說我不應該一直抱怨,還煞有介事的教了我做人的道理。

是的我錯了,我不該以為每個禮拜都要一起吃飯的工作夥伴,隨口提起的問候是真心的想傾聽。

只有真正的朋友會為你心疼,願意花時間聽你說生活裡的瑣碎情緒波動,還好我有這樣的朋友。

親愛的綠血球,這次的事不是你的錯,只是你挑錯了一個自以為是的瘋婆子,你知道她對其他人也是這樣,總是用自以為是的角度在看世界的。

但是我陷入了非常悲傷的情緒裡,雖然毫不值得。

我一直怪自己,為什麼太震驚而傻傻的聽她在大家面前嚴厲教訓我?

為什麼有人幫我說話,我卻還為了不要讓氣氛尷尬而自己打圓場?

竟然還有另一個朋友幫腔,說我的確最近常在抱怨。

我為什麼不回應,那是因為你們一直問我,我也的確陷入某種無法解決的關係裡而焦頭爛額,而我把你們當成朋友。

我把你們當成朋友,朋友遇到事情的時候我總是聆聽陪伴,我以為你們也是這樣。

或許你們都是獨立自主的人,從來不面臨悲傷無助的情況,所以才如此不屑我的情緒。

但我還是受傷了,更多是氣我自己。

其實問題的癥結點只在於,我們價值觀不同,我們其實不是朋友,只是同事而已。

對不是朋友的情緒,本來就沒有處理的義務。

但是你那樣很無禮你知道嗎?

下一次遇到有人這樣對我,我要說,你這個臭婊子,不想聽你幹嘛一直問我?我瞎了眼以為你是我朋友,你厲害,就祝你感情幸福工作美滿,一輩子不被朋友扯後腿!

難的不是說這些話,我不是沒對人飆過髒話,我也不在意扯破臉了下次還要再見面,在這點上我是比誰都強硬的,你要跟我扯破臉了我也不想再多跟你講一句話。

難的是,要在瞬間做出判斷,原來那人不是朋友,他根本潛意識就不屑你到了極點,瞬間就要從驚嚇進入攻擊模式!

那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新年新希望,我要反覆練習上面那句話(超蠢),雖然已經不會再見到她,但無禮的人所在多有,同志仍須努力不懈。

寫出來真的感覺好多了,寫作真的是唯一不發瘋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l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