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大哥:

小鎮村又度過平安的一天~

日復一日,我過著平安又無聊,有時候不無聊就很不平安的日子。

我像背著包袱的愚人,自顧自走著,在現世經歷種種屬於人所特有的情感與遭遇。

而我的牌,不是傳統的偉特,我的愚人是頭帶花環手上也拿著一長串花專注跳著舞的愚人。

我學完了78張牌,張張正面到不可思議的牌。

上到塔的時候,老師說,你的牌還真是他媽的正面啊,完全沒有一張壞的牌耶!

(噗~連溫柔的老師都忍不住說髒話,你說是不是太厲害的牌)


在偉特牌裡塔畫的是巴別塔的故事,閃電劈來,高塔斷裂,人們驚慌墜落。


而我的牌是一個人從斷裂的建築物殘塊上跌落,張開雙手,表情一點也不悸怖驚恐,彷彿就要起飛,進入另一個次元。


他不驚恐,因為他從束縛中自由了。


是的我相信,所有的災難都只是把我們更推向生命正確的軌道,讓我們更深刻地和自己面對面,反思我是誰,我要什麼,而這一切都讓我們成為我們自己。


聽起來完全像宗教狂發神經的說法,是不是?我也這麼覺得。


沒關係,發神經也好,宗教狂也好,好好活著開開心心就好。


S生病以後,我發現好好活著比僅僅只是活著要難啊。

活著只是自然狀態,好好活著就是選擇。


在S意識清醒的每一天裡,她選擇了活蹦亂跳,熱情揮灑生命的好好活過。

那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她早知道她會有只能攤在床上的一天。


理論上來說,既然知道生命有限所以當然就要把握僅有的時光,盡情過每一刻;但是當死亡和癱瘓的陰影離你這麼近這麼近,而且是從小就知道的時候,她還能不被打倒,真心誠意的微笑度過每一天,喳喳呼呼古道熱腸的對每個朋友,那真是既殘忍又堅強的一個選擇。


蔣勳說,米開朗基羅晚年雕的耶穌死亡像,不再如同他的年少之作那麼型體豐美,反而斧鑿粗糙,連石塊也沒有完全削去,耶穌的腿甚至像果凍一樣軟趴趴的彷彿要融化一般,聖母吃力的抱著耶穌,幾乎要跌倒。


 

批評的人說,米開朗基羅老了,沒力氣了,雕不動了,技法拙了。

 

蔣勳說,那是因為米開朗基羅基終於體會到,死亡是你扶也扶不起來的東西。但這才是真正的人性的尊嚴。



親愛的大哥,我好像終於有一點點懂了。


我發現,我常常不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以前甚至不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不明白,或許是沒有勇氣明白,就像怕犯錯其實也只是沒有勇氣面對不完美的自己。



我從前誤以為只要迴避掉一切前人犯的錯就能抵達終點,然而生命自有其意志,完全像我的論文─大家都想迴避Gettier難題而對知識提出補充條件使其定義充分,然而層出不窮的Gettier式反例說明了,你總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犯錯。



但是這些錯誤都讓我們比以前更了解我們以為穩固不移的概念,即使現在並沒有更確切的定義,我們至少不再是活在假象裡。


真到底為什麼是一個這麼值得追求的目標呢?我也不知道,但假的東西讓人難以忍受的覺得渾身不對勁。

 


老師說每一個人的人生都被設定成要了解自己,我問,真的是每一個人嗎?但是有些人似乎擁有穩固的世界觀,從來也不煩心於不夠了解自己,還是說,他們已然很了解自己?



這是個複雜的問題。

 

 

老師說,在她十幾年和客人接觸的觀察裡,她相信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了解自己這件事,並且某些看似不在意的人,往往是經由生命裡發生的重大事件讓他們去審視自己。



或許這樣說吧,每一個跌倒挫折的當下,才讓我們好好看一下,自己走路的姿勢步伐是不是哪裡不夠平衡?是不是太勉強走了太多路而不休息?是不適硬穿了不適合的鞋頂的腳好痛?



是不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走向哪裡?



Know yourself,阿波羅的神廟裡的古老句子,最真切的提醒。



每天每天,我都希望能更明白自己一二分。


那就是難得的運氣。



小鎮村又度過平安的一天,這都要謝謝飛天小女警!


希望飛天小女警也讓你過著平安快樂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l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